Saturday, February 11, 2012

最近都没在看书,可是刚我看到一篇文章,也许它触碰了我的感受,真爱是需要冒险的。


某个周末,我抽出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参加了一个身、心、灵整合家园的家族排列课程。课中,我被女主角选为她已分手的“男友”。

我一上台就觉得很爱她,很想保护她,对她深情款款。女主角一开始有点儿抗拒,后来还是接受了我的拥抱和情意。结束后,她一直问我:“你觉得我的前男朋友真的像你表现出来的那样爱我吗?我怎么不觉得?他常常不能给我安全感,所以我选择分手。”

我看着女主角美丽而忧郁的大眼睛,认真地说:“亲爱的,真爱,是需要冒险的。”

所谓的真爱,是两个人都能够放下心防,真诚地相爱。真爱也许不是你最喜欢的那个人,因为他可能没有在你面前表露真正的自己,你也没有在他面前表露真实的你,这种爱,也许很有朦胧美,但是,不能称为真爱。真爱也不是单方面的相思或认同,必须双方心心相印,那才叫做真爱。

我们谈俩乃得时候常常是自己一个人坠入了情网之中,想象对方就是我们一生梦寐以求的真爱。梦醒时分,我们又会责怪对方没有满足我们的种种需求,这样的恋爱,其实从头到尾都是我们的一人秀,不是两个人的共同经历。

话题回到家族排列的女主角,我一听就知道问题是出在女主角自己身上(亲爱的,外面没有人)。女主角对男性之爱很有防御心,因为她说她先前被前男友伤害过,因而经不起另外一次伤害!这样的防御心,如果在亲密关系中会有两种表露方式,不是去曲意逢迎,极力讨好对方,怕对方离开,就是会变得若即若离,不敢太靠近。

女主角选择的防御机制是后者,而带着这样的能量和行为进入亲密关系之中,哪一个男人能够看穿她所作的防卫其实是一种爱的吁求,一种出于恐惧的自保方法呢?所以,她的男人同样地感受到不安全、被抗拒、被拒绝,因此会表现出来不在乎她,或说一些不在乎这段关系的话。他对她的爱,被她自己的防卫阻挡在外,在家族排列的个案里,这样的动力显露无遗。

亲爱的,爱是要冒险的。真爱第一个需要冒的险就是愿意让对方了解你的内心,让他清楚你的内在究竟发生了什么。恋爱的时候,我们每次见到对方都会拿出来自己最好的一面,但是上了“浓妆”的人格是很难持久的。做你真实的自己,你才会受到对方的尊重,并且让关系得以持久。

很多人在冷漠坚强的外表下,有一颗脆弱敏感的心。雄壮威武的大男子汉,可能内心里隐藏了一个软弱、缺乏自信的“内在儿童”。为了不让我们的这些“缺点”暴露在他人面前,我们用了很多会伤害亲密关系的防御机制,耗费了很多能量,但都徒劳无力。最终对方都不是因为你的内在世界被揭露而离开的,而是因为你采取的各种防卫机制,甚至利用对方来让自己好过,让对方感觉不太舒服而心生离意的。

真爱是真心地接纳对方,爱上他这个人,而不是外在的东西。真爱也是全面的,如果你不向对方展露自己的内心世界,那你怎么会让对方有机会给你真爱呢?

真爱需要冒的第二个险,就是愿意放弃天长地久的保证。天底下哪有不变的东西?最无法辩驳的真理就是无常。既然事事无常,你怎么能要求对方要永远爱你?之所以会提出这样的要求,有这样的期待,是因为我们自己付出了很多,我们害怕失去,无法承担背叛。当你因为害怕受伤而无法深深投入爱情之中的时候,你怎么可能得到真爱作为回报呢?

很多人就是害怕背叛和麻烦,宁可选择一个“安心牌”的老公或老婆,也不愿意冒险去寻找真爱。
如果在此时、当下这一刻,我就是你的最爱,你也是我的,这还不够吗?说什么天长、说什么地久,太斤斤计较的人没资格得到真爱。

真爱要冒的第三个险,就是他人的眼光。我之所以有这样的感慨,是因为一个朋友的例子。这位朋友是非常优秀的专业人士,但她的外表普通,加上年纪大了,本身条件(学历、经历、财力)又比较好,找到合意的对象不太容易。最关键的是她的个性,活脱就是个男人,而且极其爱操控他人。

后来有一个男人闯入了她的心房,但只是一个普通的司机。他们陷入恋情中,可女方始终不承认这段感情。男人年纪大了,受到不少结婚的压力,并且他的身边不乏追求者(这个男人的外在条件不错),他也认真考虑过是否要另作选择。有几次他看好了对象,准备要结婚了,她都会从中破坏,让对方知难而退。但是,她始终不给她的男人一个名分,也不和他住在一起。虽然一直以来,这个男人从来没有被她全盘接受过,但是,他的爱使他舍不得离开她。

最让我感动的是,这个小男人(年纪比女方小一截)是真的爱她这个人,接受她的固执、坏脾气、控制欲和忘我工作,甚至是对他的羞辱(不承认他)。我朋友不能接受男友的主要原因就是两个人的年龄、学历、见识、社会地位和赚钱能力之间的差距不是一般的大。她害怕别人看她的眼光,尤其是她的父母。

我不了解的是,其他的人(朋友、同事)能带给她信服吗?任何会嘲笑的人,都不是你的朋友,那就切断和他们之间的联系好了,不必往来。而关于她的父母,我真的不知道她的父母是愿意看到女儿一个人孤独终老,还是有一个真心爱她的男人在旁边陪伴分担她的快乐和不快乐呢?
其实,最重要的是,这位女性朋友本身有没有因为这个男人各方面条件和她相差甚远而轻视他?(多少有一点儿吧!)这种情况下,真爱是不会到来的,因为她付出的本来就不是真爱。虽然对方付出了真爱,她却只能接受一半,还面临失去的危险。

我相信真爱是没有界限、没有负累、没有条件限制的。

也许我们这一生碰不到,也许我们能有幸碰到,我不敢说。

可以确定的是,当你碰到的一刹那,你一定会认出它来的!

每个人都在追求爱、喜悦、和平,可为什么几乎人人落空?因为,你失落了真实的自己。


我知道这个时刻我是你的最爱,你也是我最爱的人,那幸福感也会贸贸然浮现。
从来不去怀疑自己要求的简单。
简单就是忙碌中收到爱心便当;
简单就是觉得冷的时候求个温暖;
简单就是寂寞孤单时候有人陪的晚餐,
简单就是可以先在就打给你说我想念你;
然后突然间觉得自己像个小孩一样容易满足。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我突然消失了,
请别为我担心,我就在你心房里。

(光着我的脚丫子 - 戴佩妮)

1 comment:

Thankzzaa!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