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 2019

哪吒之魔童降世


從未想過自己會評價一部電影,尤其是動畫片。這是第一次,希望不是最後一次。相信大家對哪吒這個人物不陌生。這部熱血英雄故事引發了很多思考。立意並不新穎,父親願意以;主角在關鍵時刻得到父母的肯定,激發無盡的能力拿下勝利,拯救世界的故事大家都熟悉,但足以觸動人心。所有人物都沒有絕對的正反派,善惡存在於每個人的内心,打破了正義戰勝邪惡的刻板印象。顛覆人物的傳統形象、色彩鮮明、細節精緻、人物生動是我對這部動畫的觀感。它充分體現導演的用心與前期充足的准備。這部電影采用了動畫元素和一些電影的經典臺詞,向日本動漫火影忍者與周星馳致敬,還有許多就不在這裏一一列出來了。

魔丸轉世的他,剛出生就被貼上了魔童的刻板標簽,從小就被誤會成妖怪。他的一生(嚴格來説只有三年)是在誤解中成長的。按照常規,明知道只有三年的壽命本應該好好享受人生,但父親李靖卻堅持哪吒學仙術,要他斬妖除魔。不是爲了維護自己名聲,他在意的是孩子能被世人接納,爲了讓他有更好的未來。

捲入誤解中,卻無力反抗。被世人的目光所困,然而這一切卻沒有動搖想證明自己的決心,他對世界的滿腔熱忱也沒有遞減。遭世人誤解的他試著反抗偏見,卻加深了別人對他的誤解。明明救了人卻被冤枉。因此在殘酷中學習自我保護的本領:裝著不在乎和故作冷漠。戯中的最大矛盾來自於哪吒對天使與惡魔身份的掙扎,叛逆只是虛張聲勢,掩飾不被認可的悲傷。人最終只選擇看結果,而忽視過程。從未獲得身邊人的認可的他,通過有人願意當他朋友的時候,才體現出他脆弱的一面。那些誤會就好像被化解,瞬間被世界理解一樣釋懷了。不斷尋求自己的身份,努力證明自己,希望能融入集體,想成爲正常人,和周圍的人做朋友。比起他做的事情,人们更在意他的身份。

我們不也這樣嗎?渴望被家人理解,被朋友認可,被同事肯定,被社會接受。渴望有人看穿我們的孤獨與無助。接納的第一步是接納自己。你是別人眼中的自己,還是你自己?因爲身邊人和社會的灌輸,我們常常懷疑自己,否定自己的能力,怕比別人慢,怕自己不一樣,難以擺脫別人的期待,活得不像自己。最終,別人的夢想取代自己的夢想,成爲了別人理想的模樣,自己内心的聲音變得越來越微弱。我們在生活裏尋尋覓覓、跌跌撞撞,一路走走停停 ,只爲了找到一把肯定的聲音。之所以追求,正是因爲内在缺少。我們輕易的忘了最重要最具有影響力的聲音,來自於自己。

故事的最後,哪吒堅守著一個信念:“別在意別人的看法,你是誰,只有你自己説了才算”。李靖花了三年教育他,沒有人能定義你是誰,除了你自己。自己的價值只有自己能決定。於是,他接納了自己。而自我接納亦不等於認命。“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说了算。若命運不公,就和它斗到底。”因此完成了華麗的蛻變。一個人對過去的執著和未來的恐懼都是存在於自己腦中的幻想,唯一的真實只有當下。其實他不認命的背後住著一股强大的力量,這關鍵的力量不斷支撐他。他動力的來源,便是愛。

這故事告訴我們一個大家一直都懂但沒有領悟的信息,就是勇敢活出自己的樣子,不向現實低頭屈服,無論如何都不要失去自我。面對周遭的各種聲音,愿我們依然能夠聽從自己的内心,追求自己心之所向,不違背自己的初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ankzzaa! c: